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搭乘自新西兰赴华航班乘客须进行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双检测的通知
2020-11-30 12:00

  近日新西兰政府表示,新西兰主要城市检测机构可向公众提供新冠病毒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IgM抗体)检测。2020114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发布《关于实施新西兰赴华航班乘客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报告乘机暂行办法的通知》,表示待当地检测条件具备后,赴华乘客须提交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经多方协调,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决定,自20201210日起,搭乘自新西兰赴华航班的乘客须在登机前2天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PCR)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凭两次检测皆为阴性的报告申办健康码(HS)或健康状况声明书(HDC)。   

  具体办法如下:  

  一、IgM抗体检测:  

  (一)IgM抗体检测必须为静脉血采样。  

  (二)进行IgM抗体检测须向家庭医生或诊所等医疗机构预约,由家庭医生联系位于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及但尼丁等主要城市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请乘客根据行程提前与家庭医生或诊所联系相关事宜,以便及时获得相关检测报告。  

  二、检测机构:  

  (一)驻新使领馆不指定检测机构,乘客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  

  (二)乘客可在同一家医疗机构进行PCRIgM抗体采样和检测。  

  三、检测报告:  

  (一)如检测机构提供的是全血清抗体(Total Antibody)检测,而非单独的IgM抗体检测,则检测结果应为阴性,且必须标注全血清抗体中包含IgM抗体,否则将不被认可。  

  (二)乘客须提交检测机构出具PCRIgM抗体原始检测报告。如为家庭医生或诊所提供的报告,则必须注明检测机构名称,且需医生签字或加盖诊所印章。无签字、无印章的证明将不被认可。  

  四、申报办法:   

  (一)获得PCRIgM抗体检测报告后,请乘客认真核对各项信息,及时使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进行申报。  

  (二)申报时仍按领区划分选择报送审核的使领馆。  

  (三)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申报时必须用中文填写姓名。  

  (四)如检测报告上未标明护照号码,乘客申报时,在提交两份检测报告时,请同时上传护照资料页。上传图片应清晰、完整,勿自行裁剪、划线等。  

  五、过渡期安排:   

  (一)考虑到目前尚有部分地区的检测机构无法提供IgM抗体检测,为确保赴华乘客顺利检测,在1210日至17日期间,无法进行IgM抗体检测的乘客,仍可继续按照驻新使领馆114日发布的《关于实施新西兰赴华航班乘客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阴性报告乘机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提供两份PCR阴性报告即“双核酸阴性”报告进行申报。  

  (二)自本通知发布起到1210日之前,驻新使领馆既可接受IgM抗体检测阴性报告,也可接受两份“双核酸阴性”报告的申报。  

  (三)自20201218日零时起,驻新使领馆将不再接受“双核酸阴性”报告申报。赴华乘客必须同时上传PCRIgM抗体阴性报告申办健康码(HS)或健康状况声明书(HDC)。  

  特此通知。  

     

                                    驻新西兰使馆  

                                    驻奥克兰总领馆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  

                                              2020113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